当前位置: 首页 > 期刊 > 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》 > 20131
编号:13741119
推拿手法治疗小儿厌食症80例临床疗效观察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3年1月1日 罗红平等
第1页

    参见附件。

     摘要:目的:观察以推拿为主要方法,治疗小儿厌食症80例,验证推拿手法治疗小儿厌食症技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。方法:将80例小儿厌食症患儿按1:1比例随机分为治疗组40例和对照组40例,治疗组采用推拿手法,对照组口服硫酸锌口服液,以5天为一个疗程,3个疗程后观察两组患儿的有效性及安全性。结果:治疗组有效率为92.5%,对照组有效率为65%,经统计学处理,两组P值<0.05,有明显统计学差异。统计分析显示治疗组经3个疗程治疗后在改善症状积分方面优于对照组,P<0.05。结论:推拿手法治疗小儿厌食症安全有效。

    关键词:推拿手法 硫酸锌 小儿厌食症

    厌食[1] (anorexia)是指小儿较长时期见食不贪,食欲不振,厌恶进食的病症。本病由脾运胃纳失职所致,如长期不愈者会使气血生化乏源,常常导致生长发育障碍、营养不良、甚至疳证,且大多免疫力低下,体弱多病,其危害较重。在治疗本病方面,我们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,并做了临床对照研究,认为推拿手法在治疗本病方面具有较大优势,不仅是因为它的疗效肯定,此方法还存在安全系数高,患儿的依从性好的优势,且从长远方面看,也提高了患儿的免疫力,降低了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。现报道如下:

    1、研究对象与方法

    1.1研究对象 根据《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》[2](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7年)制定标准,将符合如下条件患儿纳入研究对象:①长期食欲不振, 见食不贪, 入量较病前减少1/3以上,发病最短时间为2周以上, 排除其他系统疾病。②质量增长停滞或减轻, 有不良食欲习惯或喂养不当史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,详见PDF附件